有些事情 你現在不做的話 以後也都不會做了

主角就這樣說出牽動了我心的句子
而他一輛單車 就這樣環台了
聽起來很有年輕人的夢想與衝動的感覺
關於青春 我們都有很多的想像
所以青春的故事 怎麼樣都寫不完
因為青春 我們青澀 不成熟 所謂的很多道理都不懂
但也因為這樣 屬於青春的時光 由我們自己去完成
主角用單車環台完成了屬於自己心中的某部份青春
旅程中 或許孤獨 或許能和人相遇
而這樣的孤獨 便是振翅的前奏
帶領著他的飛行 完成環台的想法
途中也有著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
我覺得旅行中很重要的是伙伴
但世事無常 人與人只要能夠相遇 就是很美滿的緣分
也因為能和這些人相遇 得到力量
把旅程繼續下去的力量
進而讓旅程是生命記憶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本片的敘事方法 我很喜歡
由第二天開始說起 捨棄了由第一天開始說起的平鋪直述
是啊 是誰規定故事一定要從頭開始說起
我們的故事 在發生的時候 並不完全知道他會是個故事
由中間的故事部份開始 走到終點 之後 再敘說開頭
而練習曲採用的這種說故事的方法 有讓故事永遠説不完的意猶未盡
而場景方面 把我心目中的台灣拍的很美
不只是景物方面 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也是
在影片中和主角相遇的人裡
有些是一般人 有些是安排好的演員和導演
與一般人相遇的片段 很自然的真情流露
與安排好的演員相遇的片段 則是努力想表達些觀念給觀眾的演法
或許有些是舞台劇的演員 有人會覺得或許表達太過誇張
我但覺得反而增加了可看性 也加深了本片要傳達的意念
而演員的表演中誇張 也只是增添了和人相遇的美麗色彩
畢竟他們試圖表達的也是 真實人生的縮影啊
而在一段段的相遇之中 並沒有留下令人覺得搧情的道別
而是剪進最後的片尾 感覺更加深了力量 我們都可以從此得到力量 繼續往前進

總之這部片子 我很喜歡
就這樣
PS:這部片子 在一開頭的時候 不時讓我想起阿gee學長的畢製作品 摩托車日記
兩部對我來說 都是很傑出的作品 不同的是 練習曲表現的是完成夢想 青春的練習曲
而學長的作品 摩托車日記 則是乘載著對父親濃濃的親情和父親一起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3063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