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些回憶總會被制約在特定的氣味裡
當然 某些感覺也會

過年 自然是過了一年便又是一年
每個人或許都有自己關於體會到過年的觸發點
這個寒假在外頭 總不感覺到會有所謂的過年氣氛
直到回到家 才真正感覺到要過年了

只要我出了自己的房門口
聞到滿滿的檀香味道
便會立刻醒覺 這是過年
雖然如此 但其他需要祭祀的節日
我卻從未弄錯過 或許是燒了好香吧

不意外的 家裡大大小小的祭祀
全部都靠媽媽在準備
一如農家傳統婦女般的
將所有習俗 制約在她們的靈魂之內
什麼年節 什麼祭品 如何祭祀
都有她們自己的說法 當然也是來自於上一代的說法
而且從這邊就看出來 習俗對於各地方的彈性

就像 過年除夕晚上不洗澡這件事情
有人就照洗不誤 彷彿壓根不知道這件事情一般
也有人說 是完全不能洗澡 說這是習俗 這是規定
而我們家裡 則是洗澡 但不弄濕也不洗衣服
說只是不要洗衣服而已 也是懂事以來一直的規定
至於真相如何 我倒覺得保留給各自的彈性也不錯
畢竟竟然都有了不一樣 何不習慣於自己的風俗就好了

有些事情真的依循著長大而發生改變
就像過年 親戚之間的互動
小時候 早就除夕之前大伯就會帶著兩個兒子回來
住了好些天 直到初二都不一定願意回家
而小時候的初二 姑姑們總會帶著堂兄弟姐妹回來
玩到晚上吃完晚餐才回家
早些年是 打麻將 接著是唱卡拉OK 再來卡拉OK壞了 只能聊天
這幾年 索性連聊天都不太聊了 早點回家

這樣感覺好像也不錯 好像彼此之間的情感
隨著第二代的成長 也跟著變成比較大人式的社交交情一般
現在到家裡來 親戚們都變成快閃族
話題也大都纏繞在 某些刻意的關心問句裡

還是跟自家人比較能開心的過著年
主要的是 媽媽也能較為輕鬆
不然想著過完年卻還要吃上一兩個禮拜的年菜
吃到年菜裡媽媽的味道 也制約進我的記憶裡
不過吃久了 看到上一餐的菜又再一次熱騰騰的冒著氣
或許會開始懷疑 這個菜是不是自己開始繁殖了(笑)

剛送走了頗覺得挺好的一年
聽說來年我的星座運勢挺不好的
我倒覺得挺準的 早在跨年的時候
我就讓一個好朋友離開了我

説我別再爛好人了 對方不一定感激我所做的
這好像其實是一直以來的問題吧
只不過 今年聽起來這個問題會更檯面化一點

各位朋友 如果不需要我爛好人 請直接對我明說
否則我也不想自己濫好人的幫你 卻被當作是再害你
不然也請你們知道 我願意幫你們 也是因為我在乎你們
如果不需要我爛好人 也請先告訴我 也請不要背叛
俗話説的好 人正真好 是正妹 人真正好 我本人
也請朋友們 不要辜負我的心意......(淚奔)

總而言之 言而總之 總之新的一年開始了

不如就讓我們先把眼睛閉上 把心往前方用力丟出去
然後再用力奔跑的 把心找回來
然後 你就會發現 你會站在自己的夢想上面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3063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